西昌学院学报召开第二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 分享:
  • 0

西昌学院学报召开第二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为了更好地发挥编委会对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指导、监督和咨询作用,2017年5月11日我校在综合实训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西昌学院学报第二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党委书记龚灏教授、校长彭正松教授、副校长胡金朝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小虎教授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与社会科学版的编委会成员及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

 

  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陈小虎副院长首先对西昌学院学报编委会换届的背景做了简要阐述,并宣读了西昌学院学报第二届编委会名单。

学报编辑部主任王明雯教授向编委会报告上一届编委会工作情况及编辑部2017年工作计划。她谈到,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报管理办法》规定,我校学报实行编委会指导下的主编负责制,学报编辑委员会是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的学术指导机构,对学报编辑出版工作起指导、监督和咨询作用。《西昌学院学报》在2004年创刊之际,成立了第一届编辑委员会。2016年以来,由于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较大,学校及时对编委会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第二届编委会。本届编委会组成人员大多具有正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从学科组成来看,基本涵盖了我校现设的专业学科,具有学术代表性且更趋年轻化和专业化。接下来,王明雯主任总结了学报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学报在编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读”制度,学报质量不断提升,特别是2016年强化了质量管理,注重特色栏目的打造,加强了信息化和编辑队伍建设,学报质量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2017年学报的工作要点是明晰办刊目标、理念、定位和努力方向,同时实施期刊质量提升工程,要适应新媒体融合的趋势,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提高工作效率和学报影响力,此外,要进一步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为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西昌学院校长、自然科学版编委会主任主编彭正松教授就学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西昌学院学报》的质量是我校学科水准的重要体现,学校、学报编委会以及学报编辑部都要将《西昌学院学报》发展为核心期刊作为目标;二是编辑部的工作要围绕入围核心期刊的标准进行,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来要求;三是编委会要肩负起工作职责,积极组稿审稿,帮助学报提高质量;学报要加强选题,优化栏目设置,吸引高质量文章,提高学术质量以及论文的引用率。同时,他表示,《西昌学院学报》的学术水平标识着我校的整体实力,学校会全力支持学报的建设发展。

 

彭正松校长在会上发表讲话

西昌学院党委书记龚灝教授总结会议发言,他强调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编委会、编辑部及学报编辑工作;二是刊物是学校对外的学术窗口,是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业内认知了解西昌学院的重要途径;三是鼓励学校科研人员多在学报上发表论文;四是提升刊物质量,根据学校特色研究,围绕学校办学特色,进一步明确办刊目标和理念。他同时指出提高学报办刊质量和水平的四条路径和办法:一是联合办刊;二是拓宽办刊方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他们的研究生、博士生发表论文;三是将学校特色和刊物特色结合起来,每期刊物的栏目主题要鲜明,要从学校应用型技术大学整体层面的特色思路来考虑,刊载应用技术类的文章,使学报与学校发展相适应;四是党委将会全力支持学报探索、建设和发展,全面提高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

 

党委书记龚灏在会上发表讲话

会上,委员们还针对进一步办好学报,提高其知名度和水平,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社会科学版主编景志明教授因在外学习,通过邮件转达了他对办好学报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学报要严把政治关,特别是敏感话题应以特色办刊,民族文化研究和攀西农业是我校学报的特色,两个特色栏目很好,是拳头产品,要措施有力,专人负责,主动约稿,扩大传播面,提高知名度学报编辑部应严格按审稿程序办事,提高质量;他同时建议每年评选学报发表的优秀论文并给予奖励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编辑人员素质副院长胡金朝教授建议每年定期进行栏目论证、自然科学版增加生物学专栏、定期开展优秀论文的评比活动、建立高水平的审稿队伍社会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何刚教授对学报编辑部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提高质量、提升地位、服务教师,二是抓准特色、专杂结合,力求于专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蔡光泽教授建议学报要进一步突出地方特色,并扩展到攀西资源特色,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所、其他高校学报编辑部的交流和联系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钱波教授就西昌学院学报的投稿审稿平台、栏目设置、稿件版权转让、排版规范性、建立审稿专家约束机制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此外,编委们还提出了以下建议:学报稿件质量普遍不高,应加大奖励力度,吸引高质量稿件;增加青年教师专版、应该拓宽交流范围;特色稿件应该拓宽,增加民族艺术研究栏目

会后,陈小虎副校长及时召集学报编辑部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编委会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本次编委会的召开,学报编辑部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相信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编委会的正确指导下,西昌学院学报会越办越好。

 

发布日期:2017-09-26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