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信息
主管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西昌学院
编辑出版: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地  址:四川省西昌市马坪坝 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电  话:0834-2580091
ISSN:1673-1891
CN:51-1689/N
微信公众号
期刊简介

    2023年第37卷第4期 出版日期:2023-12-20

          《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于1986年,是由四川省教育厅主管,西昌学院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自然科学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学术期刊。
    主要栏目为:攀西特色农业、数理统计理论与应用、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建筑科学与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研究。
    其中攀西特色农业为特色栏目。读者对象主要是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及相关研究人员。

当期目录
显示方式:
  • 宋海岩, 赵科, 李靖, 郑健萍, 崔晓龙, 李景亚, 陈栋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1

    Abstract:

    目的 探索桃砧木GF677高效硬枝扦插繁殖技术。方法 以桃砧木GF677一年生枝条为试材,设置扦插基质、生根剂和插条粗度3因素3水平正交试验,研究不同因素处理对GF677硬枝扦插的生根率和成苗率的影响。结果 在扦插基质为椰糠和珍珠岩的混合物(体积比为1∶2.5)、10 g/L生根粉蘸根、插条粗度为1.0~2.5 cm时,GF677的生根率和成苗率均最高,分别达到90.38%和40.38%。结论 优化了桃砧木GF677硬枝扦插繁殖技术,为桃抗性专用砧木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研究基础。

  • 向缅, 胡平, 张美, 林娟, 周霞, 杨玉霞, 周先建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2

    Abstract:

    目的 探索川明参外观色泽与多个指标成分间的关系,为快速、高效筛选优质川明参药材提供参考。方法 以不同商品规格川明参药材为研究对象,首先利用分光测色仪测定川明参粉末色度值,然后采用热浸法、硫酸-苯酚法以及超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测定水溶性浸出物、醇溶性浸出物、多糖、欧前胡素等指标成分质量分数,最后使用IBM SPSS Statistics 26.0软件分析色度值与各指标成分间的相关性。结果 川明参粉末色度值L*与醇溶性浸出物、水溶性浸出物以及欧前胡素质量分数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与多糖质量分数呈显著负相关(P<0.05);ΔE*与水溶性浸出物及欧前胡素质量分数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与醇溶性浸出物、多糖质量分数呈显著负相关(P<0.05);a*b*与醇溶性浸出物、水溶性浸出物、欧前胡素质量分数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与多糖质量分数呈显著正相关。结论 色度值可作为快速判断评价川明参药材质量的指标,为全面评价川明参药材品质提供科学依据。

  • 杨克利, 周美琪, 张涛, 邹宏, 何晓露, 韦汉群, 张文丽, 郝桂英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3

    Abstract:

    目的 为了确定导致西昌市某奶牛场引起乳房炎的病原。方法 无菌采集患病奶牛乳样2份进行细菌分离培养、形态学观察、生化鉴定、溶血酵素基因(khe)和16S rRNA基因鉴定、小鼠致病性试验以及药敏试验。结果 (1)分离到1株菌,该菌为革兰氏阴性的粗短杆菌,形态学观察与生化特性均与肺炎克雷伯菌相符合;(2)khe和16S rRNA基因序列与GenBank中肺炎克雷伯菌的同源性分别为99.6%~99.8%和99.7%~100%,因此,将分离菌确定为肺炎克雷伯菌,并将其命名为XC1分离菌株;(3)小鼠致病性试验结果显示,4只接种小鼠均在接种第3天全部死亡,表明XC1分离菌株具有较强的毒力;(4)药敏试验结果显示,XC1分离菌株对恩诺沙星、诺氟沙星、头孢比肟和头孢他啶高度敏感,对妥布霉素、庆大霉素和新霉素中度敏感,对红霉素、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耐药。结论 该奶牛场发生的乳房炎与肺炎克雷伯菌感染有关,且XC1分离菌株对临床常用的抗生素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性。

  • 刘瑞苛, 董艳珍, 徐大勇, 邓思红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4

    Abstract:

    研究了聚维酮碘对青海湖裸鲤(♀)×花斑裸鲤(♂)杂交幼鱼(体长7~8 cm,体质量15.34 g±0.23 g)的急性毒性,并测定了不同浓度聚维酮碘对青海湖裸鲤(♀)×花斑裸鲤(♂)杂交幼鱼耗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19±1)℃水温条件下,聚维酮碘对青海湖裸鲤(♀)×花斑裸鲤(♂)杂交幼鱼24、48、72和96 h的半致死浓度(LC50)分别为3.37、3.15、2.75和2.51 μmol/L,安全浓度为0.84 μmol/L;(2)在安全浓度(0.84 μmol/L)和生产上使用浓度(0.22 μmol/L)下,青海湖裸鲤(♀)×花斑裸鲤(♂)杂交幼鱼的耗氧率分别为0.340和0.293 mg/(g·h),窒息点分别为0.417和0.383 mg/L,均显著高于不用聚维酮碘时的耗氧率(0.243 mg/(g·h))和窒息点(0.363 mg/L)(P<0.05)。

  • 龚丽贞, 徐培毓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5

    Abstract:

    目的 为更系统、全面地分析我国食品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方法 选取反映企业财务绩效的12个财务指标,先采用因子分析法将它们降维为4个因子,再根据这4个因子,采用k均值聚类(k-means)法对样本进行分类。结果 (1)食品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表现参差不齐,行业发展不均衡;(2)4个因子对食品上市公司财务绩效的影响程度各有不同,盈利能力因子对财务绩效的影响最大,偿债能力因子和营运能力因子次之,发展能力因子的影响最小;(3)聚类分析将样本公司分成3大类,分别是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较强但盈利能力较弱的成长高效型公司、偿债能力较强但其他能力较弱的低效型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但其他能力较弱的高盈利型公司。结论 针对不同类型公司提出不同的发展建议。

  • 刘依玲, 尤思瑜, 孔旭红, 吴剑豪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6

    Abstract:

    为促进古田会议会址红色革命景区的活化与资源转化,让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在回顾古田旅游区概况的基础上,分析古田会议会址常规旅游存在的问题,继而尝试从4I理论的视角对“古田会址+红色剧本杀”的文旅融合分析,针对古田会址目前状况提出红色剧本杀建设促进古田会址旅游景区文旅融合的建议。上述研究将加强红色剧本杀独特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古田会址的体现;上述建议可达到红色革命景点的转型和“红色文化”既入眼又入脑的现实意义。

  • 徐琬婷, 梅源, 周欣悦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7

    Abstract:

    针对传统的巡检机器人运动局限在二维平面,不能从事复杂地形巡检工作的问题,设计了一款舵机控制的六足机器人,并研究了STM32单片机控制六足机器人的方式、舵机控制器的控制调试原理以及六足机器人的结构、硬件搭建和软件控制。为了让六足机器人具备避障、循迹、自动识物的功能,采用了超声波测距技术、蓝牙、WiFi无线传输技术、摄像头控制技术,并完成了相关的实验调试。调试结果表明:六足巡检机器人控制范围为40 m以上,超声波测距精度为3 mm,舵机的控制精度为0.24°,可以很好地完成避障、循迹等任务,具有稳定性高、适应性强等优点,在实际应用中取得很好的成效,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

  • 尹晶晶, 付紫平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8

    Abstract:

    针对鸡舍环境监测自动化程度普遍较低等问题,提出并研究了基于LoRa无线通信技术的鸡舍环境物联网监测系统。以STM32单片机和LoRa模块为核心,根据肉鸡和蛋鸡养殖环境监测的地方标准中所规定的监测技术指标,选择温湿度传感器、光照度传感器和氨气传感器,设计了传感器节点的硬件电路。传感器节点能够实时监测鸡舍环境参数信息,并通过LoRa无线通信技术将数据发送至网关节点。网关节点接收到环境数据之后,通过ESP8266通信模块把数据发送至WiFi路由器。然后,数据再被传输到OneNET云平台进行处理。测试结果表明:当相距800 m时,仍然能够实现数据的稳定无线传输。该系统能够满足大型鸡舍环境监测要求,为农业畜禽养殖环境监测提供了一套有效实施方案。

  • 余久久, 张继山, 吴宁, 胡雪, 解雪杨, 刘丽, 张错玲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09

    Abstract:

    智慧校园是高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趋势。为了更好地提供高校教师出(组)卷管理、学生在线考试与试卷提交等功能,从当前主流智慧校园所具备的功能体系视角,依托本地试点A高校智慧校园微服务与微应用技术架构,采用软件敏捷开发模型Scrum,快速设计并实现出一个基于LAMP(Linux+Apache+MySQL+PHP)的在线考试系统。该系统服务器端共享A高校校园应用数据中心,客户端采用PHP工具开发,系统性能稳定,操作便捷。最后提出了后续研究工作:为该考试系统建立统一的校园微信公众号以增强用户体验;构建基于云计算的移动互联“办事大厅”以提升消息响应速度。

  • 曾陈萍, 石荞语, 叶长青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0

    Abstract:

    研究了一个下行链路多用户(multi-users,MUs)多输入单输出(multiple-input single-output,MISO)超可靠低时延通信(ultra-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 URLLC)系统。首先,以最大化系统的求和传输速率为目标,提出了基站(base station, BS)波束形成的设计优化问题;其次,该设计被公式化为一个非凸优化问题,提出了一种计算高效的逐次凸近似(successive convex approximation,SCA)迭代算法来获得该问题的次优解;最后,在不同发射总功率、BS端天线数、传输带宽和传输时间下,通过广泛的仿真分析了该算法的性能。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的性能逼近于Shannon传输率。

  • 卓雪雪, 朱苍璐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1

    Abstract:

    双论域信息系统下的模糊概率粗糙集是粗糙集理论的一个重要拓展模型,然而,该模型目前还未有三支决策方面的相关研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双论域信息系统下的模糊概率三支决策模型。首先在双论域模糊概率粗糙集基础上定义了决策动作和决策代价的概念;然后以贝叶斯决策最小化代价为基础,推导出了双论域模糊概率关系下决策区域的三元划分,即三支决策模型;最后提出了双论域信息系统的模糊概率三支决策分类算法。实验分析证明了所提出的三支决策分类算法在双论域信息系统上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 曹泽, 邓欣然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2

    Abstract:

    为了解决当下装配式建筑存在的技术不成熟、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问题所引起的安全问题,运用德尔菲法结合领域内专家意见选取人员、环境、管理、设备、技术5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基于改进AHP-FCE方法,构建装配式建筑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确定各指标影响系数,最后进行比对排序,提炼影响装配式建筑安全的关键因素,并实证分析了某地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安全风险。结果表明:根据改进AHP模型计算,发现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预制构件质量、节点连接准确度在安全风险影响因素中是主要影响因素,所占比重分别为0.302、0.203、0.141;进一步结合FCE法,实证评价某实地项目处于较小风险水平。本文的研究多维度揭示了装配式建筑的安全风险因素,为实地项目安全管理提供了意见参考。

  • 周海娟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3

    Abstract:

    与其他框架桥不同,高速公路框架桥在顶进施工中经常会产生偏差,为此提出一种基于传感器数据融合的高速公路框架桥顶进施工偏差控制方法。首先,利用框架桥结构的有限元模型,给出顶进施工的材料参数;其次,根据边墙土层的压力分布,确定框架桥顶进施工的土压力,结合顶进力的计算,分析了框架桥顶进施工过程的受力行为;再次,利用传感器监测框架桥顶进施工过程中的数据,根据传感器节点之间的兴趣关系度,构建框架桥顶进施工数据融合模型;最后,根据框架桥顶进施工偏差的产生机理,纠偏设备的施工数据,将其与实际顶进施工数据对比,实现框架桥顶进施工偏差的控制。实验结果表明:经过本文方法的控制之后,框架桥顶进施工偏差有所降低,并将控制精度提高到90%以上。

  • 陈秀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4

    Abstract:

    岩石顶管顶进初期管节-围岩接触面上无接触介质,对现场顶管摩阻力的影响尤为显著。为研究灰岩在混凝土顶管接触面上的磨损与摩擦系数的内在联系,揭示顶管在长周期顶进状态下摩阻力的变化规律,以在贵州地区广泛分布的灰岩为材料,利用岩石剪切流变试验机进行顶管-灰岩异形接触面纯干摩擦试验。结果表明:随着试验次数的增加,灰岩磨损区域的微凸体不断被剪断、磨平,微观上表现为总磨损质量、面积率的不断上升,宏观上体现为平均表面粗糙度下降带来的摩擦系数的逐渐降低,摩擦系数在前期下降较快、中期下降趋势放缓,后期趋于稳定;将不同滑动次数下得到的摩擦系数分别代入理论经验公式进行实时顶力预估与工程实际较为吻合。研究成果可为接触面微凸体摩擦磨损力学分析模型的建立和顶力预测提供参考。

  • 欧亚, 甘雨晴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5

    Abstract:

    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审视儿童身体素养的培育价值、剖析儿童身体素养培育的现实困境,进而提出推进策略。研究认为:(1)儿童身体素养的培育价值,在个人层面,起到提高运动能力,养成终身体育意识作用;在社会层面,起到激发运动热情,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作用;在国家层面,起到提升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用。(2)在儿童身体素养培育过程中,面临着培育目标不明确、培育内容不合理、培育方式单一化、培育资源不足等现实困境。由此,提出儿童身体素养培育的对策建议:明确培育目标,构建儿童身体素养培育体系;丰富培育内容,促进儿童身体素养全面发展;创新培育方式,提升儿童身体素养培育效果;完善培育资源,强化儿童身体素养培育保障。

  • 彭响, 姜俊巧, 刘如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6

    Abstract:

    建设用地是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关键性生产要素,在国家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的背景下,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成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用地供给的新视角。综合采用文献资料、逻辑分析、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基本原则、理论基础、实践形式和组织模式进行探讨。研究认为: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应遵循人民主体性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高质均等化原则与系统整体观原则;理论基础包括土地权籍理论、土地规划理论、土地经济理论与土地利用理论;实践形式包括边角地再开发、闲置地再开发、荒地再开发与旧厂房再开发;组织模式包括政府主导型、市场主导型、规划主导型、自行主导型与交叉混合型。

  • 曾耀辉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7

    Abstract: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专业主干课程的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办学实际,从建设思路、课程设计、教学形式、立德树人成果、育人典型案例等方面对房屋建筑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探究,并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上述措施培养了学生的工程思维意识和大国工匠精神,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可推动全专业课程的全面展开,确保思政教育延伸到专业教学的全过程,也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 徐兵, 孔海陵, 王路珍, 蔡中兵, 顾国庆, 张丹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8

    Abstract:

    工程力学课程是工程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课程内容理论性强。针对学生学习力不足、创新性训练缺乏的教学现状,在授课中有效引入课程思政,在理论、方法、应用层面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并以盐城工学院为例,在课程建设中不断用新四军铁军精神丰富课程思政的内涵、结合行业动向培养学生、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并形成具有盐城工学院特色的课程教学措施。通过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持续改进,学生的成绩和对课程满意度都有明显提升。

  • 仇富强, 李保国, 胡新春, 汪钰, 赵文强, 郝银辉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19

    Abstract:

    大数据背景下,针对地方院校工科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对不足、自我管控能力较弱等问题,从学校、教师、教学方法和考核监督机制4方面对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工科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一要学校制定有利的政策,创造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二要基于大数据技术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作用,正确引导大学生学习动机,帮助其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其专业课程学习兴趣和责任心;三要采用多维教学方法提高工科大学生课堂学习效果、效率,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大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四要制定科学的考核和监督机制,端正工科大学生的学习态度。最终提高工科大学生的教学质量,培育优质工程技术人才。

  • 吕春杨, 马元斌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20

    Abstract:

    为更好地适应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顺应时代潮流。在分析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内涵、人工智能对建构高校思政课智慧教育的重要价值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人工智能建构高校思政课智慧教育模式的具体路径:(1)优化思政课教材体系;(2)确立更有针对性的思政教学目标;(3)创新思政课话语形式;(4)准确定位教育评价;(5)打造新型智慧教师队伍。研究结果可为人工智能赋能思政教育、促进思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 叶小娇

    2023, Doi: 10.16104/j.issn.1673-1891.2023.04.021

    Abstract:

    随着大数据智能时代的到来,数据素养已成为现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之一。然而目前国内数据素养教育存在教育资源缺乏、学习难度大且效率低、教学学科化个性化不足等问题。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模型ChatGPT强大的语义理解和推理能力以及智能问答、即时反馈等功能优势,提出ChatGPT+数据素养教育模式,从数据素养课程设计、教学应用场景、教育支撑保障3方面论述如何将ChatGPT融合到数据素养教学中,以期丰富数据素养教育体系,提升教学效率,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理性发展。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过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