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2017年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 分享:
  • 0

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

2017年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突出办刊特色更好地发挥学报作为学校对外学术交流的园地和窗口的作用,912下午,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2017年第二次会议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自科编委会主任彭正松教授,副校长、社科编委会主任陈小虎教授及其他编委会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明雯教授主持。

 

王明雯主任首先通报了学报(自科版)近期的主要工作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强调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意义。指出,针对上次编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报编辑部对编委工作条例进行了修改学报部分栏目进行了调整,同时加强了对来稿质量的把关加强了每期学报出刊前的审读出刊后自查自检工作,并通过培训等方式加强编辑队伍的建设,此外还通过采编系统的投入使用、学报微信公众号的启用积极参与评优评奖等方式加强学报的对外宣传经过编委会和编辑部不懈努力,学报顺利通过了2016年年检此外,2017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展板)数据显示2017年学报的影响因子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本次会议的议题是为了执行2017年工作计划之一——加强特色栏目建设本次编委会讨论可行性方案,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王明雯教授发言 

西昌学院校长、学报自科版编委会主任主编彭正松教授认为学报提出实行特色栏目主持人的想法很好;栏目要办出特色,就要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但是,栏目的设置上涵盖的范围不能太窄,否则无法吸引到国内外一些知名专家的文章,为此,彭校长建议“攀西特色农业”栏目改为“区域特色农业”,以更好地吸引稿源;“民族民间艺术”栏目纳入社科版,以更好地契合自科的办刊宗旨;若稿件合适,特色栏目可以不止1个;可以设置“专论”栏目,以借此类稿件提高学报的影响因子编委会成员应积极参加和组织召开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动态,并借此机会约稿,最好能约到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稿件。彭校长表示,学校会全力支持学报的建设发展。

彭正松教授发言

西昌学院校长、科版编委会主任陈小虎教授针对目前学报在审稿费、稿酬、奖励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会诊”,在政策方面予以支持,以便学报更方便、高效地开展工作。其他编委成员也就特色栏目类型、数目、如何约稿、如何实施等具体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小虎教授发言

会上,各编委会成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编委会主任蔡光泽教授、钱波教授及其他编委为学报的发展,特别是特色栏目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经过深入讨论和交流,最后初步达成以下共识:(1)自科特色栏目暂定为“区域特色农业”,该特色栏目下可根据不同研究方向开设若干子栏目,每期稿件2~4篇,若稿源合适,可酌情再设置1个特色栏目;(2)特色栏目主持人由编辑部聘任。特色栏目主持人应是校内外某学科专业研究领域的领头专家,具有教授职称,最好是“双高(教授、博士)”人员;(3)特色栏目稿件给予一定的奖励;(4)若有高质量的综述类文章,可设置“专论”栏目;(5)为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鼓励本校教师在学报上投稿,在学报上发文章给予一定的奖励;(6“民族民间艺术”栏目纳入学报社科版;(72018年底,印刷合同到期,届时将签订新的印刷合同,应将提高学报的印刷质量等事项纳入合同中。其他尚有争议的事项,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发布日期:2017-09-26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